草业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大学)

中心教师主编出版教材《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来源: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3-10-01 21:31 | 点击:352】

202212月底,由兰州大学刘志鹏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振飞教授联合全国10所高校、18名教师编写的本科生教材《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于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本教材属于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

 

N20230111143640 (1).jpg


与模式植物和农作物不同,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起步晚,研究平台和数据库不健全、很多实验技术体系尚属空白或需要优化。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本书精选了24个“实用且核心”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教材编写紧密围绕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发展现状和生产需求,依据学生的学习规律,突出草学研究特色,优选并有序地安排了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核心实验24个,以加强学生对基本理论的认知、深化学生对相关技术的理解。通过草类植物DNA提取、草类植物遗传转化体系建立,以及草类植物转录组数据分析技术等实验原理的认识和操作实践,使学生掌握相关实验的实验原理和操作步骤,能独立规范地完成实验内容,初步了解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此外,每个实验后面均附有拓展阅读,可使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增强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国内第一本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教材,希望对草业科学专业的本科生、以及跨专业攻读草业科学研究生的同学学习《分子生物学》、《牧草育种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课程有所帮助。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刘志鹏任主编,方香玲任副主编,包爱科、方龙发、罗栋、刘文献、谢文刚、周强参与教材编写,并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