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大学)

中心简介

兰州大学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8月,依托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09年获批建设甘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院校两级管理。 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2002年4月并入兰州大学,是全国36所设有草业科学专业的高校中唯一进入“211”和“985”工程学科建设的学院,是甘肃省重点学科、草业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111”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草学”排名全国第一。经过3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形成了草业科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 “草业科学学科设计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于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建有国家级“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地保护学》,甘肃省级精品课程《草地培育学》、《草原生态化学》和《草业信息学》,主持完成了“草业科学特色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建设”等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2012年“草地农业系统耦合与管理”入选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2014年草业科学入选首批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 

中心有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72名,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973”项目首席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6人,3人被聘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设总工程师岗位1名,中心人员中正高级:副高级:中级人员比例为21:40.3:37.5,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的人员比例分别为75%、17.5%和12.5%,具有博士学位的实验技术人员占实验技术总人数的40%。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开放,年开设实验课23门,设计200个实验,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达37530人学时。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用房面积5000 m2,智能温室2000 m2,仪器设备3846台件,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96台件,总价值6000多万元(详见附表12)。重视与国内大型草畜企业的合作,在全国不同生态区域建有11个长期野外试验站,22个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形成了教室-实验室-野外试验台站的教学链,为培养合格的草业科学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 

中心以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平台,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近5年,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等项目12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达7468万余元,发表论文581篇,其中SCI论文184篇。本科生累计主持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35项,其中教育部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8项,君政基金项目9项,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6篇,获各类创新创业奖项或荣誉称号163项,其中, 1项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2项获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4项获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获甘肃省创业大赛一等奖。 

中心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教学资源,与国内外研究院所进行合作,5年来共邀请国外专家500多人次和国内专家1000多人次为本科生进行相关专业的讲座。每年选派5-8名优秀的大三学生赴国外高校学习。15%的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到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所继续学习深造。

中心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大学的支持下,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适应草业科学发展的学术型拔尖人才和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在草业科学理论指导下, 建构了前植物、植物、动物和外生物等4个生产层的草业科学理论教学框架,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以“强化基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体系,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草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